原住民婚禮-特別的原住民婚禮


  • 2008-09-26 00:00:00
  • 2292
  • 文章出處
  • 原文作者

泰雅族

根據傳統,男方應主動央求媒人向女家求婚。媒人受託之後,先做鳥占卜凶吉。若為吉兆,則攜酒赴女家提親。
女家初次必要婉拒,一定要媒人再三提出後才能表示答應。起初幾次談判雖無結果,但媒人離去前一定與主人互相敬煙,約定再議。
若女方父母拒絕再議,即表示拒婚。女家若表示同意,則接受媒人攜來之酒共飲。女家許婚之後,通常也有納聘。等到女方滿意之時,便可成親,由雙方父母主婚。

賽夏族

男子自二十至三十歲,女子從十七、八歲至二十歲為婚齡,以男女年齡相若或男長於女數歲為原則。男家須請氏族長輩至女家求婚。女家如表同意,與男家求婚者互換煙斗,以完成許婚之儀節。成婚前需先訂婚,訂婚後二、三年擇期結婚。

魯凱族

婚禮都是以女方為重心。
頭一日,新郎及親友男伴前往山林中砍取稱為liva的木材,削整成形,併同鐵鍋、佩刀、檳榔、小米糕、粟酒、豬一隻等禮數前往女家,並在女家庭院中和雙方親友圍成圓圈跳舞致意。
第二日,雙方親友在女家舉行迎親嫁娶儀式,並展示全部聘禮在部落民眾面前,在長老、雙方家長發言後,便是歡樂的飲宴、分食聘物豬肉至女方親友家中,晚上祝賀歌舞跳至天明方歇。
第三日,男女雙方迎親與伴嫁的隊伍移陣至男方,進行另一場的歡宴與歌舞之後,婚禮才算是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