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婚禮-排灣族婚禮儀式


  • 2008-09-26 00:00:00
  • 1830
  • 文章出處
  • 原文作者

探訪

男方要帶的禮品有豬肉、頭飾、檳榔、葉、小米糕、酒、汽水等。

提親

男方家長請媒人到女家求婚,提親時前往的南方親友越多代表越有誠意,此次男方要攜帶的禮品除木材外其餘皆與探訪時相同。

送採薪禮

雙方談好之後,結婚前男子就上山砍材送到女家為禮。每樣禮都要由兩個人抬著,不可用扛的或用提的。

豎鞦韆架

結婚前一天,新郎邀同夥二、三人砍幾棵樹木,在新娘家門口搭鞦韆架。每根木材的頂端都必須留有樹葉,而且樹種要相同才行。鞦韆上來要裝飾以祖傳之獵槍及獵刀還有特定的野生花草及裝飾品,及男女雙方的衣服各一套。四根木材都需要用藤包住,並且在木材上刻上男女的生殖器及百步蛇。這一天女方也要動員所有親友等候男方的到來,女方要做好小米糕及小米,供男方豎立鞦韆後回來挑傳統舞蹈時吃喝之用。

送聘禮

各階級與同階級之間的聘禮都有規定,檳榔是必備禮品,鐵鍋則是組成家庭的必需品,有些聘禮現代也以錢或是其他物品代替之。

成婚

當天在女家屋頂上殺一頭豬以祭天;而新娘要先往野外藏匿,由新郎與他親友出去尋找然後帶回來,新郎隨新娘在庭院內繞行三週後送入室內;然後族人就一起在庭院內跳舞。隔天,女家親戚就帶著新娘前往男家,由男家的老長輩迎入,然後飲宴,婚禮才算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