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常見問題


婚禮當天所需的工作人員除了伴郎、伴嫁、迎娶司機人員之外,喜筵還需要招待、司儀、收禮金等人員,一般依當日婚宴的大小規模,估算需協助人員的數量,如果約20到30桌左右,婚禮招待(含總招待)約需3到5人、收禮金至少3人,結婚司儀一位即可。婚禮前一個月要確定以上婚禮工作人員的名單,並隨時確認出席狀況,保險一點最好在準備1到2人備位,婚宴前或婚禮結束後,新人要給紅包酬謝所有婚禮籌備元,可依交情與工作內容予以600或1200元。也可以選擇一份婚禮小禮物來謝謝婚宴中幫忙的工作人員!
結婚對戒的選擇很多,有純黃金、白金、珍珠、鑽石等可以選購,鑽石是許多新人的最愛,這指婚戒是結婚時交換的信物,但訂婚時有的長輩會請新人另外準備金、銅訂婚戒指,再以紅線綁繞在一起,當日由準新郎套在準新娘手指上,取其永結同心的意思,一般可至傳統金飾店購買或也可以K金戒來去代銅戒,此舉只是討個吉利,新人可自行斟酌。
一般賓客比例上,婚禮賓客一般分為男女方親友、同學、同事…幾種類型,雙方父母的親友比例占至少40%,所以邀請賓客名單的人數可委請父母計算較準確一些,目前確認婚禮出席的方式可以有喜帖內附上回函卡、致電對方詢問結婚當天出席狀況,或以簡訊、電子郵件回函的方式,至少可以掌握90%的婚宴出席狀況。
發喜帖真的是一門大學問,至親的親友與一年內都還有頻繁聯絡的好友是要列在必發名單中,否則他們可能會怨你看不起他們或不把他們當成好友,至於公司內的直屬主管及同部門同事可以交情個別發放,其他就統一發給部門一張即可,寄發的時間不要隔婚期太久亦不能太近,因為怕親友忘記,但也要留點時間給人準備喔!!
婚紗攝影都是採用數位相機,所以攝影師通常都是盡情的拍,新人都很快樂的擺Pose,但挑片時就很傷腦筋了,上百張的婚紗照片如何篩選?先掌握一個預算原則,就是打算花在婚紗攝影的經費有多少,然後決定可以挑選的張數,接著第一次選擇時先以排除條款開始,就是絕對不選的就放一旁,第二次將類似重複動作的再挑選開,最後一次就將自己最喜歡的依序排列,控制在自己設定的張數內。
由於現代新人的婚禮都有主題包裝,配合不一樣的風格,喜帖的設計也就很多樣化,像是漫畫型、寫真型、實物立體型…等,所以與眾不同或比較特別的款式就會很受青睞,但有時雙方長輩可能無法接受,當然最好先了解他們的接受程度挑選,如果彼此都有堅持,建議變通的方法,另外準備傳統大紅金字燙印行的喜帖,讓父母發給長輩親友,因為喜帖是請柬的一種,倒沒限定只能有幾種版本,但因版本越多喜帖印刷張數固定狀況下,個別印製成本較高,所以兩款以內較為妥當。
當然如果你平時在家就有定期保養臉部與身體的習慣,那結婚前保養是可以自己DIY,只要再加強重點部位,不過如果臉上有痘疤想要粉飾太平,建議還是交給新娘秘書或專業美容師處理會比較好。
結婚代表新生活的開始,一般說來新房的衣櫃、梳妝台、床鋪都要買新的,因為照理說新郎新娘結婚前的床鋪、衣櫃應該都只夠他一人份使用,也不可能有梳妝台,但因應時代,如果原本結婚新房的床組就是雙人床,那可以只買新的床墊,梳妝台如果新娘願意用自己原本的也可以,但鏡子上還是要貼上紅紙矇住,滿四個月才可拆卸。
結婚宴客名單草擬後,即可依此計算需要多少張結婚邀請喜帖,也方便訂席,最好再多加印約20-30張左右,以避免疏漏一些婚宴的邀請名單,或寄錯寫錯狀況發生,假使之後發生不夠的情形,就考慮買現成結婚喜帖補足。
結婚是一個新的開始和心愛的,步上禮堂共組一個新家庭當然接著可能就要面臨生兒育女的過程,結婚前健康檢查除了可以讓你們兩個了解彼此的健康狀況,也可以讓你們在結婚後懷孕前發現是否有遺傳基因問題,以免影響婚後未來幸福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