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有甚麼東西不能吃


  • 2008-03-18 00:00:00
  • 4519
  • 文章出處
  • 原文作者

忌吃兔肉

否則會生缺唇的嬰兒。這是基於兔嘴中缺的聯想。

忌山羊肉

否則會生出多病的子女。由於山羊的體型為肚大骨瘦,這種外表對於人類而言是多病的象徵,因此在類似的聯想下,認為孕婦吃了山羊肉,將來所生的子女將會多病,而成「肚大骨瘦」的體型。

忌吃螃蟹

這是基於螃蟹橫著行走的聯想,認為孕婦吃了蟹肉,將來胎兒出生時,也會橫著出生而導致難產。台灣民間則採用螃蟹多腳的特徵,認為孕婦吃了蟹肉,所生子女以後喜歡抓人手腳。

忌吃薑

由於薑的形狀像人的手掌,而且薑尾分歧如手指,孕婦如果經常吃薑,胎兒將會多出手指頭。

人參不能吃

來吃了等寶寶生了會沒有奶水餵,再來很有可能會引起子宮出血。

蝦(含蝦米)、蟹

蝦蟹的賀爾蒙十分旺盛,對於因懷孕而處於賀爾蒙分泌不協調狀態的孕婦來說,最好不要吃,因為會加強賀爾蒙失調。

豬肝

乃破血之效,許多人認為它補血,事實上它是破血(化血)的,所以懷孕初期大量吃豬肝,易導致早期流產,中期易生過敏兒,末期易導致早產。

生冷及冰的食物

雖然產前需要涼補,但指的是食物的性屬涼性,並非指生冷或冰的食物;生魚片、生菜類等生冷的食物,因未經消毒殺菌,容易造成拉肚子;冰的食物及飲品,會影響胎兒氣管發育,容易生出過敏兒。

薏仁

其作用為消除體內異常細胞,但因受精卵對人體來說,並不是正常細胞,薏仁的功效恐怕會抑制受精卵的成長,所以應盡量避免攝取 。

韭菜、麥芽

產後退奶時很有效,但孕婦食用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且易造成噁心、嘔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