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的禮車


  • 2008-04-22 00:00:00
  • 2834
  • 文章出處
  • 原文作者

婚禮禮車由來

中國古代的皇帝乘輿出宮巡視,輿也就是裝飾華麗的轎子,它象徵皇族的尊爵氣度與高貴典雅,所以廣義來說禮車應該不算西方世界獨有的產物。


近代汽車發明之後,歐美國家首先帶動使用加長型禮車的潮流,因為礙於一般量產轎車的乘客人數限制與車長無法提供寬敞的空間作為可移動的會議場所,經過再三研究與改進後終於克服種種難題又不失原創車型所要求的尊貴與豪華。

禮車上為何掛豬肉

在目前台灣傳統婚嫁習俗來說:結婚當天新郎至女方家迎娶新娘時,在新娘出閣上新娘車前,女方即會回一物品,而此物品為具根、莖及長竹葉的“青竹”一對;而且竹葉最好長能拖地,俗稱『拖青竹』又稱『竹篩』〈台語〉!『竹篩』綁在第一台前導車或新娘車車頂;


然後,再拿一塊約重16的五花肉以紅塑膠袋裝好,袋內放600塊紅包,這塊肉俗稱『竹篩肉』,把『竹篩肉』綁在右後照鏡即可!


 


古禮來說『竹篩』就是清除迎娶路程中不好的無形物,是負責開路淨土的!


 


如果擔心刮傷新娘禮車的話,可以用『帶路雞』的塑膠製裝飾型禮俗物品來代替!


 


裝飾型的『帶路雞』:是以類似“謝籃”的橢圓竹籃裝,籃內包含直放的一對竹仔、一對甘蔗、一對雞、金雞蛋、小雞、菜頭、鳳梨等等吉


祥禮俗物;甘蔗,在婚嫁習俗中:甘蔗是在『請女婿』時女方的回禮。

禮車的數量

一般來說,禮車數多為六輛。婚事進行中,禮車負責接送新人及賓客,正確掌握良辰吉時,有效控制婚禮節奏,安全抵達指定地點,充分配合顧客要求,是十分重要的交通公具,為求慎重起見,事前宜選擇信譽良好的租車公司,並儘快敲定用車時間。


 


 


一般迎娶車隊為六台車,嫁娶中雖忌諱單數;不過,“三”是“善”的諧音,所以在傳統上亦可用“三”這個數字!


通常第一台車為前導車;俗稱『放炮舅仔車』


大部份媒人都是坐在車隊的第二台車,也就是新娘車;與新人坐同一台車!


但若是新人結婚是用鄉下傳統婚嫁禮俗,那麼;媒人就不一定是坐新娘車囉!


傳統習俗中,媒人也有可能會單獨坐一台車:俗稱『媒人車』


『媒人車』是固定在迎娶車隊中的第二台車,而『新娘車』則是在『媒人車』之後:也就是第三台車!


媒人會因為當地禮俗的不同,在迎娶過程中,所坐的位置也會有所不同的!


 


禮車司機通常都歸類於“伴娶”之列,伴娶兼司機是不限已婚未婚;但若是伴郎則與伴娘一樣大多都要未婚身份的!


所以車隊從男方家一出發時,

禮車的順序

第一台車坐司機及放炮舅仔,


 


第二台新娘車坐司機及新郎及媒人,


 


第三台車坐司機加個伴郎陪襯!


 


而在回程時則再加上


 


第一台車坐伴嫁兩人【其中一人為弟字輩的家人〈預備舅仔探房禮〉】,


 


第二台新娘車坐新娘


 


第三台車坐伴娘一名加伴嫁一人!


 


扣除新郎新娘外,去程是六人;


 


回程時女方有四人加入!


 


總人數為12人。


 


取其順利雙回之意!


 


伴郎要兼任司機或另外算都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