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時的禮車要載哪些東西呢?


  • 2008-06-27 00:00:00
  • 4178
  • 文章出處
  • 原文作者

結婚時的禮車要載哪些東西呢?

1〉在目前台灣中北部傳統婚嫁習俗來說~新娘出嫁的押箱當中,須放『木炭』一對,『五穀豆』一包。所代表的意義分別是開枝散葉及子孫滿堂的意思!而“新娘基本嫁妝”除了兩個皮箱外,還須兩組全新的床罩組喔!床罩組以暖色系為主!而兩個皮箱:一個要放全新的衣服數件,還有要穿的全新內衣、內褲、絲襪612套,代表著您嫁過去後,是個全新的開始;而另一個皮箱則放穿過的舊衣服,代表是光明正大嫁出去,結婚時才把舊衣帶走,禮俗來說,是要完全離開娘家了!皮箱及床罩組都須要放個紅包;稱為『押箱』!除了有錢生錢之意外,紅包是從娘家帶出來的,算是把娘家福氣財氣分支出來所以不能隨便花用,以後可以花在孩子身上沾福氣!


2〉押箱的東西可由您親姐妹代為裝放,但與新嫁娘“正沖”或“偏沖”到生肖的親姐妹需避之。


3〉壓箱與嫁粧是在結婚當天需跟著迎娶車隊過去男方家的,在禮俗來說若提前幾天拿過去男方家即失去新嫁娘的意義!


4〉若由親姐妹替您的押箱裝箱,您當然可以包紅給幫忙的姐妹,讓她們沾沾喜氣,俗稱『押箱喜禮』!


5〉押箱內可以放鞋子;但僅限於新鞋!並且需有包裝盒的新鞋。至於舊鞋,在禮俗中是不能隨押箱進夫家的。


6〉兩個壓箱都要放紅包,因為古時候的婆婆會開箱;檢視媳婦的隨身衣物是否高級,以此來衡量媳婦的地位,放紅包給開箱的人是開箱禮!而另外可準備一件嬰兒的衣服放在壓箱中,意謂早生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