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婚禮


  • 2008-09-27 00:00:00
  • 1293
  • 文章出處
  • 原文作者

阿拉伯婚禮

在第一次的相親之後,如果準新郎覺得女方適合自己,便會在離去後再約第二次的見面;反之如果覺得不適合,便不會有後續發展,就將此次當成是一場普通的拜訪。女方當然也可以表示願意與否,而且女方父母會到男方住家附近去打聽男方的家庭況狀況,大多是去詢問男方的鄰居,看看男方是不是可靠的人家等,此一作法與我國探訪的行為相類似。第二次的見面會後就是討論聘禮、婚禮日期、地點等細節,聘禮所需準備的東西各地都相差不多,只是女方不用準備稼妝,但大多數父母會給女兒金飾。


在婚禮禮儀方面,一旦雙方確定結婚,便先約定一日行伊斯蘭教婚禮。儀式很簡單,同樣新郎和家人至女方家,新郎和新娘的父母要出席,因為儀式雖簡單,其實是正式把女兒嫁出去了,以後的訂婚禮、結婚禮,只是公開宴客儀式而已。伊斯蘭教婚禮規定:除男女雙方外,要有兩名成年男性證人。儀式中,主婚人問雙方是否願意結婚及男方聘金多少,雙方回答後,請證人作證並書寫證書,儀式便完成。


接下來就是訂婚禮的到來,通常訂婚禮是在女方家舉辦,請較親近的親友,但也是男女分開。男人大概就是喝茶、吃甜點、聊聊天;女人則比較動態,會跳舞慶祝。但男人絕對不可以到女人的地方來,因為穆斯林婦女的穿著是除了臉及手外,其他的地方都算羞體(羞體:就是除了先生及禁止結婚的血親、姻親之外,別的男性不可以看到的地方,所以得包起來。)因此大多數穆斯林婦女的外出穿著是戴頭巾、穿長袍。但在婚禮中,女性可穿著美麗的衣服跳舞、或短袖、或短裙,所以男人絕對不可以到女人的地方來。其中只有新郎可以到女生這邊來,然而那些該隱藏羞體的女性,這時還是會把頭巾長袍穿起來,不再跳舞。只有新娘和新郎的女性血親會繼續跳舞,新郎當然也得一起跳舞。


之後的婚禮也差不多,只是在更大的場地。同樣男人聊天,女人跳舞,有時男人也會隨音樂跳起圈圈舞,或是新郎會請傳統阿拉伯男人舞蹈團來表演。食物方面只供應汽水、蛋糕,不像台灣有大餐可吃,來賓不用給紅包。可能親友會送禮,例如金飾、家庭用品、衣物或現金等。婚禮中較特別的儀式,是新郎會把送給新娘的整套金飾,公開的幫新娘戴上。在徹夜的狂歡慶祝後,婚禮便算是正式完成,新郎跟新娘也正式成為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