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婚禮 結婚融合的想法


  • 2009-07-02 00:00:00
  • 1800
  • 文章出處 http://www.100wedding.cn
  • 原文作者

中西婚慶融合的想法

中西婚慶文化早已有所融合,即洋為中用之一。當今,很難形成一種固定的模式,社會進步,時代變化,必然對不同時期的婚慶起了促進的作用,新的內容和形式不斷融合而被人們所接受。


在閩南談婚慶文化,應該重視有地方特色,也就是讓閩南文化在婚慶中體現,舊的婚俗不能照搬照套,這是起碼的常識。 但是,優良傳統的婚俗如何保留傳承,很值得研究,重視傳承好的婚俗,是承上啟下中華婚慶文化的組成部分


與去年對比,建議會場上應有中華文化古老傳統的婚聯與婚聯披。婚聯、橫披應與婚禮會標有機有序的結合,新與舊、中與外配合在一起,更有婚慶的氣氛,選幾幅供參考。


橫披:


     珠聯璧合


     百年良伴


     琴瑟和鳴


     美滿良緣


     新婚喜


     百年好合


     鴛鴦成對


新婚聯:


蓮花開並蒂鴛鴦結同心


同心喜創業結伴美姻緣


金屋笙歌諧卜鳳洞房花燭喜乘龍


握手初行平等禮同心高唱自由歌


雙飛卻是關雎鳥並蒂敞開連理枝


嘉會文明雙璧合良辰激情喜相迎


 


會場屏幕的會標下面,擺放兩捆有根有葉的有頭有尾甘蔗分排兩側,每捆四或五株甘蔗,用紅綢扎著,體現婚姻成雙成對,婚後夫妻恩愛,如甘蔗節節甜。


閩南婚俗另一好傳統就是念四句吉祥語,只需念一分鐘,先用普通話講解大意,然後用閩南話念,押韻又有趣,四句另擬。


婚慶勿忘我國重視家庭倫理道德的好傳統。長輩參加,是我國尊老敬老、家庭和睦的開端。 建議邀請部分父母作為家長代表出席婚慶典禮。 同時,由幾對新婚夫婦代表向長輩敬茶、插紅綢


 


當前,婚慶禮服,多為男穿西服女披婚紗。 可在自願原則下,有些人穿長衫馬褂、旗袍或裙襖、唐裝體現中華優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