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婚男方應備禮品篇


  • 2010-04-06 00:00:00
  • 11441
  • 文章出處
  • 原文作者

簡單的六件禮

訂婚當天, [押箱先生]又稱"貢禮官", 專門負責男方聘禮的送禮行聘事宜, [押箱先生]並不是指一個人, 而是一個送禮團隊,一般由男方父母家人組成, 正所謂好事成雙, 所以人數方面要湊成6、 10或12人, 而禮車亦要6或12輛, 切忌4或8之數。


大餅:中式漢餅,以感謝女方家長養育之恩,並用以分贈親朋好友,表示女兒將出嫁。 禮餅:西式喜餅 米香餅:中式小餅,取米香的台語諧音「吃米香嫁好ㄤ」,意喻吃了男方送的餅,等於嫁了好老公。 禮燭、禮炮、禮香:成對的龍鳳喜燭、鞭炮、排香和祖紙,比喻敬神祈福,平安幸福。 糖仔路、福圓:糖仔路是萬字糖和八字糖,取團圓、美滿之意;福園就是龍眼乾,代表新郎的眼睛,女方只能偷兩顆給新娘吃而不能收下,意喻看住新郎的眼睛,讓他以後不再看其他的女孩子。福圓也有圓滿、多子多孫之意。

金飾、衣飾、布料:金飾是一整套的項鍊、耳環和戒指;衣飾是從頭到腳的衣服、裙子、皮包、皮鞋等,都由男方母親挑選準備,當作給媳婦的見面禮。布料是給新娘做新衣,通常以紅色為主。除了六件禮之外,更隆重的還可以增加到十二禮: 四色糖:冬瓜糖、桔糖、冰糖和金棗,象徵新人甜甜蜜蜜、白頭偕老。 豬:全豬半豬或一條豬腿都行,女方會將豬肉切開,送給參加訂婚儀式的女方親友。


閹雞、鴨母:取婚姻永固之意。 鮮魚生雞:各六隻,象徵年年有餘、朝氣蓬勃。 酒:兩打好酒,讓女方敬拜祖先,也象徵全年二十四個節氣中都平安順遂。 麵線:象徵白頭偕老、美滿姻緣一線牽,同時有延年益壽、福澤綿長之意。二、聘金:可分為大聘與小聘兩種 小聘:送給女方添嫁妝及買回送男方的禮物。金額要雙數,以紅紙包紮好,不顯示數目贈給女方。 大聘:大都是讓男方「做面子」的,在訂婚儀式時擺給女方的親友看,女方在訂婚後原封不定的退回給男方。

十二件禮

除了六件禮外, 另加以下的六件禮, 便是講究的十二件禮 - 7) 酒 : 可用米酒, 是敬女家祖先用的, 可表全年平安. 另外亦要準備洋酒或啤酒, 送給女方舅父兄弟. 8) 四色糖 : 即冬瓜糖, 巧克力或糖果, 冰糖及桔糖四種. 代表情甜意蜜, 永浴愛河 9) 麵線 : 有"美滿姻緣一線牽" 的意思. 10) 豬 : 全豬, 半豬或豬腿. 女方會將此分切, 分贈前來參加婚禮的女方親友. 11) 醃雞, 鴨母 : 代表婚姻美滿, 一片祥和. 12) 其他 : 如罐頭, 喜花, 禮品等. 注意 - 不管是六件禮或是十二件禮, 包起來的數目最好是六份或十二份, 不要貪方便把東西包在一起喔! 另外還有媒人禮(要比女方多)及酒席禮.酒席禮可視乎女方預備了多少酒席給男方款待家屬, 把酒席約需之金額放於紅包袋內給付便可. 還有別忘了預備金銅的戒子, 預先用紅線繫好, 待訂婚儀式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