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印地安人婚禮


  • 2008-09-26 00:00:00
  • 1155
  • 文章出處
  • 原文作者

酋長

加拿大印第安人的婚禮帶有濃厚的民族色彩。婚禮地點多選擇在印第安人聚居區公共建築物裏舉行,一般是一幢較大的木頭房屋。舉行婚禮時,親朋好友、左鄰右舍、村中居民紛紛來到木房裏,眾人席地而坐,互致問候。男女老幼身穿民族服裝,款式新穎,色澤艷麗。雖然印第安人性情開朗,但婚禮場合卻顯得非常安靜,即使說話也是輕言細語。婚禮的主持人是酋長和兩位長老,當他們來到現場
時,全場的人向他們致禮表示敬意。


酋長身著民族服裝,頭上象徵權威的高高的羽毛格外醒目。酋長在大廳中央坐定,兩位長老分坐酋長左右,他們是當地年歲最大的人,灰白色頭髮結成長辮垂在肩上。新郎新娘身著白色的鹿皮傳統服裝,跪坐在酋長對面。成年男子圍坐在酋長、長 老、新郎新娘周圍,婦女和兒童圍坐在男人的週邊,每人面前放著刀叉和盤碗。


儀式開始,酋長面向空中,高舉雙手,全場鴉雀無聲。他點燃艾草,隨著一股伴有濃香的青煙升起,酋長用民族語言向神明祈禱,為新婚夫婦祝福。酋長說完,由左右兩邊的長老邊說邊唱,歌聲豪放粗獷。祈禱完畢,酋長從身上取下一根長管煙槍,在艾草上點燃,再將煙槍平舉在胸前,自左而右地轉一圈,放進嘴裏吸幾口。隨後,將煙槍交給左邊的長老,這位長老照酋長的樣子做一遍後交給右邊長老,接著傳給新郎、新娘、客人們。按照印第安人的傳統風俗,煙槍象徵和平,吸煙表示友好。當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吸過煙後,四位年輕人抬來一大桶湯羹,新郎新娘先為酋長和長老每人盛一碗,酋長接著將湯羹分盛在五六個小桶裏,再分給在場的每一個人。喜宴結束,酋長和長老離去,人們來到一塊空地上,隨著歡樂的鼓聲,通宵達旦跳傳統的印第安太陽舞。

搶親

居住在加拿大北部的愛斯基摩人,至今流行著“搶親”的古老習俗。愛斯基摩人注重誠摯的感情,不講究結婚的形式。一對男女青年產生戀情,發展到一定程度,男方給女方家蓋一幢房子或者送給女方一套能夠禦寒的衣服,女方家庭成員住進房子或者女方穿上衣服,就算相互間的婚姻關係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