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紅包的金額都要是偶數?


  • 2013-06-15 00:00:00
  • 1005
  • 文章出處
  • 原文作者

結婚紅包學問



婚禮的舉行意謂著是夫妻兩人的結合,因此在傳統婚嫁的過程中,所有的習俗和流程都會有「忌單喜雙」的行事準則。原因是雙數代表合諧、對稱、圓滿,而單數則代表失衡、孤獨、晦氣。



所以婚禮當天所有出現的事物都要以雙數來呈現,為新婚夫妻兩人未來婚姻生活的美滿,寄予最高的祝福。如果遇到不可避免的情況,也可以很技巧性地處理掉單數的忌諱,例如:在聘禮品項中有豬,那麼送禮清單上的單位就要改稱「全豬」、而不直接寫「一頭豬」。

順帶一提,婚禮當天在言語上也要小心,盡量避免使用「重」或「再」這一類字眼,以免令人有「重婚」或「再嫁」等等不好的聯想,壞了大家的好興致。

而在準備紅包時,除了需要偶數以討「好事成雙」的好兆頭。同時,也要提醒您數字裡有沒有弦外之意的問題,像是「四」有「死」的諧音通常我們完全不會採用、而在台語發音中「八」則與離別的「別」的接近,有人認為也不適合做為禮金的數目。不過也有另一種說法源自於「八」和「發」很類似,也有好運的意思,因此若要用八這個數字時,不妨也打聽一下新人家裡的省籍做為參考,如果真的不確定時,還是盡量避免以免送禮時令自己忐忑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