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與光碟的保存方式


  • 2008-06-28 00:00:00
  • 1607
  • 文章出處 ♡
  • 原文作者

底片與光碟的保存方式

底片:

一般的負片或是婚紗底片在常溫下大約可以保存約二十年左右,而幻燈片(正片)則是可以有更久的保存時間,大約可以到三十至五十年。

如何可以保存的更常久?其實不難,只要將底片收好放入密封的塑膠箱內,裡面再放一些乾燥劑(博愛路或是一些大賣場均有得買,快速沖印相館也都有賣)。然後再將箱子收到陰涼的地方就可以放很久了。每隔一年就換一包乾燥劑就可以了。

如果想再更完好的收藏,可以去買"無酸底片袋",這個東西很便遺宜的。收藏上可以放入除濕箱是當然更好的,但要注意,除溼度不要調的太強,以免底片脆化。

光碟:

數位光碟是最近幾年的產物,但從電腦的演變速度來看,光碟片的保存時間似乎並不太長。

由於數位光碟都是經由燒錄機燒錄製成,比起壓片的CD來說,多了塗料退化的問題。一般塗料大概在五年內就會產生退化,但又因光碟塗料好壞不一,因此我們是建議三年至五年就一定要再轉拷一次。收藏時,要避免放在太陽直射或是高溫、潮濕的地方,因為光碟塗料對於紫外線特別敏感,因此是嚴禁被太陽光直射的。

還有就是,光碟片非常怕刮傷,所以每一片CD最好能有一個保存盒,如果沒有保存盒,可以用一般的CD棉套收好後,在兩片光碟片之間再夾一張棉紙,可以有較佳的保護。還有,也是要記得收到密封箱內用除溼包除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