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婚禮的產生


  • 2008-09-26 00:00:00
  • 1152
  • 文章出處
  • 原文作者

中國婚禮

婚禮是男女雙方確立婚姻關係時所舉行且被社會承認的儀式。在我國現代意義的婚禮,是指結婚典禮,即結婚當日所舉行的禮儀程式,而古代意義的婚禮則包括了從談婚、訂婚到結婚等過程的禮儀程式。婚禮的產生是因為男女雙方在婚後要履行自己對家族的權利以及義務,再者因為婚姻牽扯的範圍廣及所居住的社區,及所有鄰里、街坊。因此想要取得能享有這一切的權利義務,就必須通過一定的儀式,才能得到社會的認同以及親屬的贊同和對自身的保障。


婚禮的產生也出於傳統家庭的宗教觀念,意即締造建立家庭的婚禮關係,必須通過一定的儀式以取得神靈、祖靈的認可和保佑。因為我國自古以來便有「萬物有靈」的觀念存在,此一觀念對人們的思想影響極大,因此便覺得做任何事情都必須要先祈禱神靈,以祈求得神靈的保佑和降福。這也衍伸在之後我國「六禮」當中的所有禮儀中,「六禮」中的每一程序都會有敬拜和請示祖先的動作。這也可以解釋說,為何在我國的婚禮當中有如此多象徵吉祥的事物或是禮節,因為它們都是缺一不可的。


婚禮的產生也和當事人自己的選擇有關係,婚姻是當事人經過選擇之後的決定。因為決定要與一個人一起在一起長期共同生活,並且將之稱為自己的伴侶。所以便需要一種儀式來表現自己那快樂的心情,也需要一種儀式宣布給所有人知曉,並且與所有人一起分享自己的喜悅。就因為如此,便有了婚禮的產生,因而婚禮的認可儀式便成為了結合隆重與歡樂的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