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婚禮的程序


  • 2008-09-27 00:00:00
  • 1318
  • 文章出處
  • 原文作者

結婚前的準備

一、物品齊全:購買結婚當天要用的物品,並於結婚前兩三天再次清點,確認一切齊全。


二、工作人員安排:事前先安排好結婚當天的工作人員以及禮車等相關事務。


三、安床:可請命理師或察看農民曆,決定婚期以及擇吉日吉時安床,安床不能於申時(下午三點到五點)。要注意的是,安床後不能空床,也不能單獨一個人睡,如果可以找一個大生肖的男孩子(例如屬龍)跟新郎一起同睡。


四、打掃:事前先把家裡打掃乾淨,打掃後在床頭、衣櫃、梳妝台、門柱、門口等貼上紅色對聯、囍等吉祥字。


五、祭拜:結婚前一天,男方家要拜祭天地及祖先,告知明天要迎娶新娘。

結婚當天的程序

一、男方家祭祖:男方在出門迎娶新娘時,要再一次祭拜祖先告知。


二、分發紅包:出發前,新郎應先分發紅包給一同前往迎娶新娘的工作人員,討個喜氣。


三、上車出發:新郎、媒人、儐相以及其他親友,一共六或十二人一同出發,禮車以雙數為宜,一般為六輛。新郎要記得捧著迎親的新娘捧花。


四、燃燒鞭炮:前往女方加途中,沿路燃放鞭炮以示慶賀。如欲過橋或另外的迎親禮車車隊時,則燃燒排炮。


五、吃姊妹桌:新娘在新郎迎親車隊還沒到達之前,要與家人以及姊妹一起吃飯,說些吉祥話道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