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親的技巧


  • 2013-11-28 00:00:00
  • 750
  • 文章出處
  • 原文作者

提親前:


雖看起來很多事情事要提親的時候談,但其實為了讓提親的過程更順暢並讓2方的家長開心,最好將所有需要”喬”的事情,先在提親前完成,男女方在提親前,務必先與家長確認自己家族中對於婚事是否有些特殊的要求或意見,先私底下”喬”好,以免提完親方向也確定後,又必須一改再該、惱人心神。例如說某方家族會希望婚禮依照傳統迎娶方式,那事先知道了就不會當場有尷尬的情形發生。或是喜歡訂婚的時候那些奉茶、帶項鍊的手續,所以訂婚是依照傳統習俗走;但是討厭傳統迎娶的複雜,那要怎麼化解,這些都是提親前先溝通過的事情。



   

















提親當天:


01.提親當天男方要攜帶合八字後的提親帖給女方,因為經常會發生和八字時算出該年無適合的結婚時辰或唯一一個結婚時辰就是明天...諸如此類的鳥狀況,所以找餐廳之前先翻黃曆(這本黃曆必須是雙方都認同的一本,不同本會有很多不同的解說),先將大兇日和沖家中生效的日期扣除,再去將所有餐廳的時間都訂好,例如預訂個5間中意餐廳的不同日期,在將這些日子拿給算命師選擇,請他合八字並寫提親帖。



02.男方到女方家提親時,男方人數(含新郎與媒婆)需以雙數為準、但忌諱四人出席。男方出席的親戚除了家族中比較有力的人士之外,最好邀請成熟、見過世面、不要太龜毛的親戚,以免婚事沒談完、卻意見一大堆。



03.伴手禮以蘋果禮盒或橘子禮盒為佳(象徵平安或吉利),梨子禮盒(分離)就不好了。若是有符合女方家長興趣的禮物(如咖啡、洋酒等),也可以選擇投其所好的禮盒。無論男生或男方家庭已經與女方關係多親熟,該要有的禮數都要做到。



04.依據習俗,提親需於上午完成,女方不奉茶招待(象徵喝完茶就該自動閃人)、也不留男方下來吃午飯。不過隨著時間演進,現在很多人也不忌諱這些,或者改由果汁代替茶、不留在家吃飯就到餐廳去之類的。



05.就有習俗中,提親時新娘是不應該在場的。完全是由女方家長、男方和媒婆來決定各項事宜,不過現在也是經常免去這樣的禮俗。如果雙方家長夠開明,甚至由小兩口主導整個行程也不錯。



06.媒婆儘可能找認識雙方家長、會察言觀色、懂得說話藝術的人擔任,沒有媒婆絕對會比有個糟糕的媒婆來的強。



結婚是兩個人的事,同時也是兩個家庭的問題,所以請別忘記,與家長和親戚們成熟而暢通的溝通,對於兩人的婚事進行來說,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